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电子电器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用药安全意识问题突出,上饶创新合理用药举办知识竞赛(附家庭药宝箱)

富商网络(www.b2b123.org)整理

        10月10日,食品*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咸泽在2017年“全国安全用药月”启动活动上指出,随着我国*可及性的基本解决、*质量与*的逐步提高,*使用环节是否安全合理已经成为影响公众用药安全的重要因素。孙咸泽表示,保障用药安全是监管部门的责任,同时也需要全社会安全用药意识与知识水平的提升。针对*用药,要推进*路径管理,从根源上杜绝超常*等不合理用药。在向*交付*时,要按照*说明书或*用法,进行用药交待与指导。针对自我药疗,要大力传播安全用药知识,增强公众自我保护意识,不盲目自我服药。购药时咨询*,选择适合的非*药,服药前详细阅读*说明书。要自觉抵制夸大**、*和误导消费者的*广告。

       一项来自全国27个省市城乡居民的安全用药调查结果显示,87%的受访者曾有自我药疗的经历,69%的人看不懂*说明书,36%的人在自我药疗时出现过失误,其中26%的人表示因此耽误*。调查还显示,农民群体不安全用药的问题更为突出,安全意识明显低于城市人群。
   为促进全市医疗机构安全用药、合理用药,日前,上饶市卫计委举办了全市“安全用药”知识竞赛,各县(市、区)卫计委和市直医疗机构17支代表队共50余人参加了竞赛。
  竞赛以安全用药知识笔试为主,共决出个人和团体一、二、三等奖。上饶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婺源县代表队,信州区和玉山县代表队,万年县、铅山县和弋阳县代表队,分获团体一、二、三等奖;上饶市第二人民医院吴青,上饶市立医院姜继锋和婺源县人民医院胡成杰,弋阳县人民医院张满良、玉山县中医院郑平和万年县人民医院徐柔润,分获个人一、二、三等奖。
  今年9月市卫计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“安全用药”宣传月活动,各地、各医疗机构以微信推广宣传、展板、安全用药进社区、义诊咨询和健康讲堂等多种形式向广*众宣传合理用药和安全用药知识,共发放宣传册3千多份,普及合理用药知识17篇(期),义诊咨询群众2万余人。

        近日,《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**创新的意见》印发。孙咸泽称,改革已经从审评审批领域,逐步拓展为监管制度的全面变革,实现**全生命周期管理,把监管改革创新覆盖研发、生产、流通和使用等各个环节,以监管创新激发产业创新。


       附:家庭医药百宝箱应该放那些药?  
       1.常见病用药:如伤风感冒、*、气管炎等呼吸道病常用药;拉稀呕吐、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病常用药;其他如鱼肝油、钙片、五官科及皮肤科病外用药等。  
       2.常用的药:*各系统病的药种类很多,家里应备的只能是常用的。作用相似的*很多,挑选一部分备用即可。  
       3.安全的药:儿童用药要求较严,使用不当极容易发生不良后果。备用的药应该是*少、*反应小、使用方法简便的*。  
       4.使用方便:家里常备药主要以*药、外用药为主。注射药尽量少用,因使用不当,掌握不好,容易发生*、中毒而造成不良后果。  
       5.便于存放的药:家庭常备药存放的时间一般较长。这就需要存放的药量少些,特别是容易变质失效的药更应少备些。具体地说,应以药片为主,水剂为辅。要选择些包装比较好的*存放。  
       6.易于掌握的药:各种药都各有用量、用法、适应症和*,复杂的家长难以掌握。因此,应备用的药要少而精,种类少些,易于记住,便于使用,可少出差错。  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