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电子电器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昨天,国外媒体报道称,思科、英特尔、三星、Sprint、阿尔卡特朗讯以及Clearwire六大巨头将组建WiMax专利联盟,通过购买无线网络WiMax 的技术,以降低相关厂商的专利费用负担。  

  其中,Sprint和Clearwire是美国的两大运营商,思科、三星和阿尔卡特朗讯则可能成为WiMax设备供应商。WiMax目前刚成为世界第四大3G标准,不过在市场推广方面WiMax还面临不少困难。

  在2G时代,CDMA专利拥有者和GSM的几大专利方,比如爱立信、诺基亚等都是分别向设备商收取专利费。与CDMA专利一家独大的情况相比,拥有WiMax专利的企业多达上百家,这让任何一家企业垄断WiMax专利成为不可能。

  前不久,Sprint将其WiMax网络业务剥离,与Clearwire、英特尔、谷歌、时代华纳等多家企业共同投资145亿美元成立一家WiMax合资企业,投资数额之大以及*覆盖的行业之广让这家合资企业非常引人注目。

  不过,仍然持有WiMax专利和LTE专利的部分巨头并不在其列。比如摩托罗拉和高通,他们仍然自行分别向企业收取专利费。分析师表示,除非此专利联盟说明他们的授权计划,否则设备制造商仍无所适从。

  高通一位发言人表示,不会加入WiMax联盟。高通在声明中指出,虽然专利联盟是有效的方式,但高通仍然倾向于自行与其他公司进行专利授权的双边协商。摩托罗拉的一位发言人则表示,将会继续评估各产业计划的优劣之处。

  实际上,高通支持的CDMA与WiMax存在比较明显的竞争关系。此外,WiMax还面临其他类似专利联盟的竞争。前不久,爱立信、诺基亚等通信巨头共同成立了LTE联盟,将LTE的专利费控制在10%之内。目前支持LTE的通信巨头和运营商比支持WiMax的更多。

分享到: